命运是瞎

《空城记》杂志:

肆言堂/文

    未遂就像是一个有缺口的圆,你总是在盼望把它填满,却不知道那个缺口也许是你唯一的出口。生活的诡谲之处就在于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是结束,直到你离开人世的那一天。而人的蠢笨之处就在于往往你把自己陷在一个坑里,还非要把自己埋起来,不完工不罢休。

    如果我们把未遂当作一种结果,那么到底是命运还是我们自己,导致了这种结果?

    小时候,我是很讨厌宿命这个词的,我觉得这和软弱无力没什么区别。一件事做不成,你就跟自己说,“恩,注定的”,一了百了,这不是敷衍是什么。可是后来,慢慢的,我就不那样想了。因为,我开始意识到,事情不是 “世上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”这么简单。经历越多,就越知道这风雨灯火里有太多的无奈,百转千回。那种陷入失重状态的虚空足以让你相信:你只不过是人生舞台上一个拥有自由意志的演员,你可以选择,但是剧本已定,逃不脱。

    宿命,安于命运。这总给人一种飘摇不定的感觉,被剥夺自由的流放。也许是人们生来就具有强烈的掌控欲望,于是当一件件不为主观意志所转移的事件接踵而至的时候,眼光就难安放。花谢叶落,这是命运;擦肩的少年、阑珊的回眸、遗失的纪念物、无法握在手里的温暖,笔尖在日记上写下——命运。当你每每山穷水尽却难有柳暗花明,当你踏破铁鞋又回到原点,当你看着镜中憔悴的脸对自己说顺其自然,当你下了一万次决心的开始在明日结束,当你告诫了自己无数遍的结束在夕阳又摇摆,你是不是好像看见了一个渺小的人的无力。无力,所以苦痛。

    当你无能为力的时候,你所能做的,无非是祈祷。也许更难过的是,你连祈祷什么都不知道。你几乎放弃了对人生的掌控权,“你告诉我吧,我该怎么做?怎么做才是注定的那一种?如果你要考验,那么何时是尽头?如果这本来就是错误,那么什么是正确?”可惜从来都不会出现这样一个人给我们指一条路,说就是这个方向,多少里,不顾一切地走,就好了。从前以为不顾一切是最难,其实如果豁出去就可以得到,未免太容易了一点。进进退退,不能太用力,也不能完全松懈,其中的疏密分寸要用一生来磨。面对未遂,也许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这种未遂,在你的生命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。进,是顶峰也可能是深谷;退,是保全也可能是错过。你的无知被放大到令你无法承受的程度,你的选择演变成一场豪赌。

    如果用零或整来判定一件事的结果,那么未遂就是零。可是在这路上走了一步和一万步的结果都是零的话,那是否就等同了呢,是否为了不太辛苦就干脆放弃这件事直奔结果呢,我猜你会回答我不是。让年轻人承认自己的懦弱是最难的事。事实上,我们往往只能看到真相的冰山一角,除了自己,没有人会知道你走了多远,怎样在走。所以,一步或者一万步,只要未遂,在别人看来都相差无几。但你若非为别人而活,你就会知道其中的获得。慢慢的,你也不会再轻易地去评判一件事一个人,因为明白了你的无知,万事无智人。因为懂得,所以宽容。因为爱,所以慈悲。

    有时候,我们很想翻到生死簿的最后一页去看看,然后停止那些无用功。可是很快我们就会发现,生活是个连环,一环接一环,无前便无后。每一件事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有其特有的意义,即使未遂,也作为一个未遂的完整的形象为你搭建过渡到下一个环的桥梁。未遂永远比已遂牵挂,它在给你绝望的同时,还留了一道口。清绝当然欣赏,混沌却永远令人沉醉。人们都不肯对自己太残忍。

    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,就什么都不要做。最大悲哀莫过于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如果说一切都是注定,未免显得太无情;说人定胜天,又不忍看你头破血流触目惊心。

    要我说啊,命运就是一只自己养大的神犬,你的选择是他的猎物,你的每一步都使他成长,但究竟会长成什么样,是否会始终听话不放肆,该当别论。你所能做的,只是尽心尽力地喂养他,驯化他成为你想令他成为的样子。未遂的事情多了,难免会失落,但你若全盘放弃听天由命,神犬为了生存必将自谋生路,后事如何,便由不得你。

    话说回来,谁没几件未遂的事呢,不未遂不完整呐。未遂的就算是迷药,你也忍不住探究。万般逃离总回来。至于未遂会发展成去日里的青口莲花还是来日里的赤面晚霞,没有人知道,你也不用知道。你只用记住:

    我始终是望你完满的。

 

评论
热度(18)
© 境之呓语 | Powered by LOFTER